嗷呜嗷呜

最好的债(14)


最后没有什么澄清,也没有什么删帖,八卦一旦落了实也就那回事,看客热闹一阵还不是得接受现实。
现实就是后来大家都知道了喻、黄两个住一块儿的事,因为消息是小范围先八出来的,刚开始确实炸了一阵锅,尤其是在两人所处的两个班里,虽说还是在相对纯洁的象牙塔,但风云人物们的家庭背景总也是谈资的一种,刚开始好事者还津津乐道地做些渲染,后来么,也就如墨滴入水,化淡后无迹可循。
细究起来还是颇为抓马的,说好的住五天由于天灾人祸而至无限拉长。喻家在市中心还有套有年份的老房子,但签了按年计算的租约,现在的房子又得整修,结果就是不仅小的,连大的都打包住进了黄少天家里。喻行康日程很满,家约等于宾馆,喻文州就没办法了,成了黄家的“常驻人口”。
本来属于期间限定的一起上学放学遂成了日常,两人成了“捆绑销售”,当事人潜移默化地还没什么感觉,周围人倒是春江水暖鸭先知了。
郑轩礼拜六约黄少天撸串,多等了半小时才看到正主儿满头大汗地赶来了,身后还跟着个喻文州。
“我靠!”郑轩肃然起敬,“你没跟我说喻总也要来啊?这破落地方怎么能招待我敬爱的喻总?!”
黄少天渴成狗了,拿起桌上郑轩的饮料杯就要灌,喻文州默默递来了打开的矿泉水。
他一口气喝完了:“老郑你约的时间太随心所欲了!我刚陪他去医院拆板子,这都打车过来的,下次提前点说会死啊?”
郑轩一看喻文州那手果然不木乃伊了,山呼万岁:“恭喜喻总贺喜喻总!”
喻文州早习惯他俩双簧了,淡淡一笑:“其实早就好了,他们都不让拆,说再养养,一拖就拖到今天。”
他也没说这个反对党“他们”包括谁,有人就不打自招了。
“反正拆不拆都一样残。”黄少天在旁边嘴快道,“老郑你说是不是。”
郑轩哪会踩他的套,两个都是他熟人,现如今也不知哪个算亲友哪个算亲友家属,反正一锅炖得了:“好了好了,开吃,就当庆祝喻总恢复出厂设置。”
黄少天喝了大半瓶水还是有点不够,直接叫了两罐啤酒。他跟郑轩在一起时一向放飞自我,什么未成年人不能喝酒都是天边浮云,直接拉开一个易拉罐就想喝。
喻文州没说什么,就是看了他一眼。黄少天一时没反应过来,瞪回去道:“干嘛?……不行!你不能喝啊,你手刚好呢,医生说要忌口。”
其实他理解的方向完全错了,喻文州这种眼神通常情况下的意思只是“不赞同”,不过那时候两人关系刚从寒带转到温带,彼此之间不存在互相约束的充分必要条件,所以喻文州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烧烤吃到一半,两罐啤酒下肚,郑轩话多起来了,他跟黄少天属于无话不谈的损友,此时虽然多了个喻文州,不过这位向来沉稳可靠守口如瓶,郑轩酒精上头也没什么顾忌,捶胸顿足道:“哎!你说我爹妈要离婚的话,我跟我爹还是跟我妈啊?”
黄少天差点喷出来:“你爸妈要离啦?”
“不知道啊,”郑轩除了感叹了一声,倒没要死要活的样子,“我妈不是斗小三去了吗,形势不容乐观,小三好像还有个孩子……”
“你那贵妇妈也搞不定?”黄少天啧啧道,“你爹厉害啊,孩子几岁了?恭喜你啊老郑,喜当哥了!”
“你就别调侃我了。我妈说了,要真离她也要让小三一个子都拿不到,”郑轩苦着脸道,“那我是不是只能跟着我妈了。”
“这不是废话吗,难道跟着你爹当灰姑娘?”黄少天给他指点迷津,“跟亲妈肯定比跟亲爹靠谱啊。”
他是快人快语,说出口才发现,自己身边不就是一个反例么……虽然这段时间他跟喻文州关系进步了,不过对于人爹妈为什么离婚,喻文州又为什么跟爹这类极其隐私的话题仍然没谱,随口一说倒让人家躺枪了。
郑轩更不可能知道喻文州家室了,扯着嗓子哀嚎:“妈蛋!干脆都别管我得了,他们爱离离爱结结,关我屁事。”
好嘛,两个全躺枪了。郑轩是说者无心,这边两个却都能对号入座,黄少天轻咳了一声,装作喝水,偷瞄了喻文州一眼,正巧对方也看过来,两人俱是尴尬又好笑的心情。
原因无他,对桌父母在离婚,他们这边在结婚。喻家两父子住过去没多久,一父一母就择日不如撞日地去领了证,一则为了避免别人说闲话,二则两人都忙,领个证跟签合同似的,但不管怎么说,眼下确实是实打实一个户口本的关系了。
两个拖油瓶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了brother in law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时也极简单,就是一纸契约的事。
但户口本到底不是金字招牌裱起来挂梁上的,无视这张纸,日子照过,该怎样还是怎样,两人虽有兄弟之名,却无兄弟之实,无所谓进不进入角色这一说。
黄少天久未尝垃圾食品,正吃得一嘴油,于琪电话来了,让他们晚饭回家吃,说是于锋要来。
喻文州道:“大概是来拿书,我前几天给他发了短信。”
中考在即,黄少天一个脱离苦海两年的人转身就忘了日子,问道:“中考几号来着?七八?八九?反正八号肯定是的吧?”
“七、八,”郑轩帮他确认,“哎,八号不就是我们参加戏剧节的日子吗,这你都能忘。”
“正好,”黄少天灵机一动,“你那有票吗?我给于锋一张,让他考完了来给我们当摄影,这小子拍照技术不错。”
喻文州点点头。郑轩搓手:“哎呀!这么快就到日子了,怎么还有点紧张呢。”
黄少天鄙视他:“出息!不就是演个话剧吗,就你这样的怎么进你们话剧社的,潜规则的吧?”
“哪能呢?你这么说是质疑我们喻总的英明神武吗?”郑轩立马狗腿状,“任人唯贤懂不懂,我当然是靠实力胜出的,别的不说,我眼光好这点没的说吧?不然这么举荐了你这个人才,喻总说对不对。”
郑轩在溜须拍马这点上是无师自通,喻文州都笑了:“少天是有天赋,不过我觉得你们两个参加社团是明珠暗投,不去相声界发展可惜了。”
熟了之后黄少天发现喻文州这人有时也挺没溜的:“你这是夸我呢还是损我呢?”
喻文州反问道:“当然是夸了,怎么不像吗?”
郑轩对他家喻总的话向来是无原则吹捧:“这明显是至高无上的肯定啊!”说完直接被黄少天拿烤串堵了嘴。
三人又有的没的闲扯了会儿,一直到郑轩那个贵妇妈让司机来把她宝贝儿子接走了。堪堪两点,回家太早,黄少天本来想去看个电影,瞥了眼身边人又觉得不太合适,正想着要不回家打游戏得了,喻文州道:“没事的话,陪我去趟商场行吗?”
“你要买什么?”黄少天问。喻文州看着也不像爱逛街的人。
“买双鞋子,”喻文州道,“上次包丢了就跟着没了,这两天想用。”
“行啊,走走走。”黄少天对买体育用品还是不排斥的。
到了商场直奔柜台他才发现喻文州这个“鞋”
有点不走寻常路。
“你还会轮滑啊!”黄少天大跌眼镜。
“嗯,代步工具。”
“…………”
早些年这东西还不普及,黄少天印象里玩什么轮滑、滑板的都是装逼犯,每次在街上见到耍帅的都在心里默默诅咒他们摔一跟头,没想到在喻文州这成“代步工具”了。
“你真会啊?”黄少天还有点怀疑,站在旁边看他试鞋。
“小时候学过,觉得挺方便的就一直用了。”喻文州穿好,在店里光滑的地板上随便溜了两圈,店外居然还有年轻姑娘停下来围观。
……别说,确实挺帅的。黄少天瞬间被勾起兴趣了:“这个难吗难吗?我觉得好像不太难啊!”
结果就是一人抱一双鞋回了家。黄少天在车上就迫不及待了,喻文州忍不住提醒他:“对初学者来说保持平衡比较难,最好先找个专业场地练习下。还有,这双鞋比较适合刷街,初学的话不太建议用这个——”
黄少天兴趣高涨,觉得他完全是危言耸听:“看着很容易啊!能有多难,不就跟自行车差不多嘛。”
他家小区中央是一个广场,平时是大妈们的地盘,这会儿接近晚饭时间,大妈们都在烧饭,空空如也的场子正中黄少天下怀,没想到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就被绊了个跟头:穿不好鞋子。
喻文州看他急头白脸的样子,蹲下来道:“坐下吧,我帮你。”
黄少天从幼儿园就没让家长帮忙穿鞋了,臊着脸看喻文州帮他弄好了一边:“我会了!另一只我自己来!”
护具穿戴妥当,在他的最终幻想里自己直接就能行云流水凌波微步了,踏出第一步时黄少天才发现喻文州好像不是瞎说:保持平衡真的很难。
起步时够小心翼翼了,结果两边轮子完全不听使唤,跟正弦函数似的直接分了个叉,黄少天差点壮志未酬地倒在起跑线上,还好喻文州及时地拉住了他。
惊魂甫定,又出了一头白毛汗。黄少天自己选了个四面八方无依无着的位置,连个扶手栏杆都没,现在后悔都来不及。
喻文州不知何时也把鞋穿上了,刚才在背后托了他一把,见他站稳了就松开了手。
黄少天达到了表面的平衡,其实是株无根之萍,喻文州一放开他立马要倒。
他也不顾面子了,大叫:“别别别放手啊!!”
喻文州心里都快笑翻了,一个freeze停到他身边,伸出手道:“……慢慢来吧。”
黄少天抓住他犹如抓住救命稻草:“你别放开啊!”
两人仿佛少先队员搀扶老奶奶过马路般龟速行进,滑了十来米黄少天似乎找着点感觉了,说道:“好像可以了,要不放开试试?”
喻文州做了个“请便”的手势,两人本来十指紧扣——当然,是黄少天主动扣的,现在要主动放开,心里还是有点怵:“一会儿万一我倒下了,你能拉住吗?”
“别紧张,大家都一样,”喻文州安慰道,“多摔几下就学会了。”
这算哪门子安慰啊!
黄少天都放手了,对方才来了这么句落井下石的,他都要怀疑喻文州是故意的了。反正他现在一看对方笑吟吟的样子就觉得别有用心,于是在失去平衡前也故意往喻文州那边靠了过去。
这种“死也要拉个垫背的”意图实在太明显,喻文州表情也有点异彩纷呈:“少天,你……”
黄少天装模作样地大喊:“哎哎哎你拉着我啊!!伸手伸手!不好啦我要倒了怎么办怎么办!”
结果弄假成真,那块正好有个不明显的弧度,黄少天脚下一滑,说到做到地扑了上去,两人摔成了个叠罗汉的姿势,黄少天是俯瞰大地,喻文州成了一盘“仰望星空”。
“卧槽,你没事吧!这位专业的同学你怎么不躲啊!”没想到对方真给他当了肉垫。
喻文州现在整个是永镇雷峰塔:“少天……你先起来吧,不然我动不了。”
黄少天倒是想起来,但脚上四加四八个轮子让他彻底放弃治疗了,郁闷道:“我又不是哪吒!这根本起不来啊!等一下等一下。”
在外人眼里这个姿势相当有伤风化,幸好四下无人,黄少天两边膝盖分开跪地上,艰难地找支点,嘴上道:“你快帮我一把,靠,这地怎么这么滑。”
喻文州把手搭他腰上,正准备使力,旁边忽然一个声音道:“你们干嘛呢?”
两人双双回头。几米开外,于锋单肩背着个书包,歪着头看过来。

tbc

评论(36)
热度(25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嗷呜嗷呜 | Powered by LOFTER

凡事都要看心情啦。